原創 陳楠 生活光影   羊是一只還是一頭?       一般來說,是一只羊。在用于動物的量詞里,“只”是最廣的,大動物,小動物,飛的,爬的,跑的大部分都可以用“只”。例如:一只狗,一只貓,一只麻雀,一只兔子,一只熊,一只烏龜。“頭”一般用于體型比較大的動物,例如:一頭牛,一頭老虎,一頭熊,一頭恐龍,一頭驢。       快40歲的我用著手機在百度里查著,心里一邊慶幸著還好有學校有老師幫忙教育孩子,不然可怎么辦。       每年暑假都會帶寶子出趟遠點的門,去年寶子和她表哥視頻時,看到她表哥雙手抓住羊的角和羊玩和羊對話,看到她表哥表妹和旺福玩,就和我說,明年不去旅游了,要去外婆家看羊和旺福。       因為寶子這句話,去年臘月里,我也就和媽說,開年后再養只羊吧,最好是養兩只,寶子放暑假想過來看。       我帶著寶子回湖南后,看到寶子也沒有在我面前提到羊這件事,天天就是跟著她表哥表妹瘋玩,當然我也沒有很關注他們在玩些什么。我問寶子有和羊玩嗎?寶子說有呀,還和哥哥去喂羊和逗羊玩了。問寶子給羊喂的什么,寶子說喂的是外婆弄回來的草。       寶子說的草不是草,是苕藤,紅薯藤。       在回湖北的路上,寶子說不想回湖北,想在外婆家玩。我問寶子那明年暑假是去旅游,還是去看爸爸,還是回湖南。寶子說不是說要去爸爸那里嗎。我說你自己心里最想要去哪里呢。寶子說想來外婆這里玩,有哥哥妹妹還有旺福,有大白兔小山羊還有雞鴨鵝,還有表妹的外婆家,實在是太好玩了。我說那明年暑假就還是回外婆家玩吧。寶子沉默幾十秒后說,那還是去爸爸那里吧。寶子又接著說,媽媽,如果你的年假時間長些就好了,這樣我們就可以又去外婆家又去爸爸那里了。       我問寶子羊好玩嗎?寶子說小山羊長得真好看,大白兔也長得很漂亮。       也是這幾年里媽才開始養羊的,我以前在湖南生活時,家里都沒有養過羊。幾年前我回老家,猛然看到家里養有羊時也是好高興。       最開始養的那只羊每年都會生下小羊,媽說喂的羊第一次生小羊時,她好歡喜。弟弟打趣說媽把羊看像個寶貝一樣,當時還抱著小羊,拿著奶瓶給小羊喂牛奶喝。我可以想像媽當時激動興奮的樣子。       但是后來羊再生小羊時,每日里要照顧兩個孩子還要忙些農活的媽就有些厭煩了,說累得很,太麻煩了。再后來就只愿意養直接買回來養的小羊,而不是養羊媽媽生下來的小羊了。媽每年養一到兩只羊,每年托表弟或是快遞寄半只羊腿來給在湖北的我,說是半只羊腿,其實都是帶有一只腿的半只羊身了。也每年給妹妹一只羊腿,也狠不得連羊的半只身子。剩下的就留給他們在家里過年。       媽養的羊又實在是太肥,弄成羊肉火鍋總是有很多油,當然是比外面的羊肉要好吃的,因為吃起來羊肉味十足,但是也實在是嫌棄它太過油膩了。今年寶子爺爺把羊肉裹著米粉蒸著吃,要比弄成羊肉火鍋好吃得多。媽養的羊肥,是因為媽沒時間出去放羊,就把羊關在家里養,養得還就跟著雞鴨鵝們一起吃苞谷爛粒,羊不是吃草嗎,怎么還盡吃些苞谷粒,我見到也是笑得不行。       那天早上六點多不到七點,我起來了坐在二樓廳里的電腦屏幕前,聽到樓下羊發出凄厲的叫聲和媽的咒罵聲。我趕緊下樓去看,看到馬路邊上,媽用繩子拉著兩只羊往屋里走,我問媽怎么回事。       媽說想把這兩只羊放出去,結果這兩只羊怎么也不肯出門,拖出她一身汗,拖也拖不動,算了,它們是被關習慣了,它們想被關著就關著吧。媽對我說完這話后又對著羊大聲訓斥著,你們也不識好歹,放你們出去你們還不出去,沒見過你們這樣的的羊,這么恨心。       哈哈哈,我也是笑,我還以為出什么事了,原來只是羊不肯出門。       媽把那兩只羊經伙屋牽回到屋邊的菜地里,分開栓在樹樁上,再抱了兩捆苕藤給羊吃,一只羊低頭就吃起苕藤來,另一只羊則埋著頭做攻擊的樣子圍著樹樁轉來轉去不肯吃,我也是笑,因為那只羊身邊除了它自己也沒有別的活物了。我想我的性情和這兩只羊中低頭吃草的這只很像,就是在現實與食物面前,很容易就放棄妥協順勢而存的那種。       在老家的日子,偶有聽媽大聲訓斥羊的聲音,因為羊總是會跑到菜地里去啃菜,它們一去啃菜媽就對它們大聲訓斥,好像羊聽得懂她對它們的訓斥聲似的。我說媽也不嫌累,媽就總會對我說上一句,它們什么都懂,靈性得不得了的,只是不能像人一樣開口講出話來的,如果能夠開口講話,它們比你還靈性得多比你還聰明,它們呷虧就呷虧在不會像人一樣講出話來的。       好吧。       媽看到我給羊拍照,也蠻得意高興的,說這羊漂亮吧,小山羊最可愛最招人疼長得最漂亮了。我拍大白兔時,媽說大白兔很漂亮。媽說雞鴨鵝也招人疼愛。這兩年沒讓養豬的,家里也沒種田沒養牛的,我看要是可以養豬養牛,媽肯定要說豬也是很漂亮的,那牛更是不用說了,也是最漂亮了。       不過,小山羊是很漂亮,我看到它們,也只能想到,也忍不住想到這樣來形容它們,漂亮,就像漂亮的姑娘,就像美麗的少女一樣這樣來形容它們的容貌。今年都沒有給媽養的兩只羊拍什么照片,因為它們身邊或它們身邊不遠處有了一只喜歡啄人的公雞。       媽說今年過年時給我一只羊,我說不要,還是和往年一樣,給一只羊腿就可以了。 +10我喜歡

鬧鐘鈴響,刺耳的電子音讓夢里你的身影迅速消散。這是第幾次夢見你了呢?記憶中你的臉一天比一天模糊,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你是什么樣子的呢?頭疼,無力按下鬧鐘開關。我緩緩坐起身,呼吸跟著鈴聲的節奏起伏。   又流了滿臉的汗,夢見你是一件這么辛苦的事么?鬧鐘鈴聲終于自動停掉了,我這才發現自己還在大口地喘著粗氣。還是要繼續生活,夢也不能代表什么。   隨手抓起扔在地上的衣物,我匆匆忙忙的穿好衣服,洗漱完畢。走出這棟陳舊沒有生氣的公寓,像正常人一樣去趕公交。   我明白早上起來打不起精神的原因了。陰雨天的清晨注定沒有溫暖的陽光,白天與黑夜似乎也沒有了太多的界限。唯一能區分它們的或許只有那刺耳的鬧鐘鈴聲,把我從屬于黑夜的夢境里拉扯出來,拉進這個灰暗無光并且也沒有你的世界。   明顯忘記帶傘了,蒙蒙細雨蓋在臉上反而讓我逐漸清醒了。然而代價則是腦海里你的記憶越發的模糊。你真的存在嗎?還是你只是我幻想出來的滿足意淫的虛擬的呢? 那為什么以前我還能記得我們一起度過的時光呢?感覺那么真實,然而一天天過去記憶正在丟失,就像細雨一點點的落下,抓不住了,回不去我的腦海。   在這個城市,似乎總遇不到任何無關緊要的人或事。車站好像永遠只有我一個人在等車。車上的人也與我沒有交集,好像是只有我不存在似得。路上的景色總感覺一成不變,糟糕的陰雨天氣到底持續了多久了呢?我好像也沒怎么計算過。似乎這個世界就只有這一種天氣一樣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公司的工作同樣不溫不火。我只是總在工作的空閑時間里努力回想關于你的一切,但是越想頭越疼,每次抓到一點頭緒,伸出手去卻又像沙粒一樣從手里跑掉。如果你在,那么你在哪?我不希望曾經具體真實的記憶一天天變得虛無縹緲。   雨下了一整天,下班后我依然淋著雨走在昏暗的大街上。我沒有馬上回家,而是走向一間躲在矮墻后面的咖啡廳。這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情,因為在這里我總能遇見你。   然而并不是真正的遇見。記得好久前我們相見閑聊,到面對面相視一笑,再到擦肩而過,直到現在僅僅只能追上你離去的背影。你好像離我越來越遠,正從我的生活中一天天的消失。我不希望這樣,所以我才每天都來,追趕你的腳步。   今天,咖啡廳里沒有你。我迅速的奪門而出,在矮墻拐角處我看到了一個匆匆離去的身影。縱然我已記不清你的面容,即使我只是看到了一小片衣角,但我知道那就是你。   但是我還是晚了一步,當我跑過那面矮墻,卻什么人都沒有見到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你走地真快,我走在回家的路上。雨越下越大了,不再是可以忍受的毛毛細雨了。就像我的心情再也不能忍受沒有你的日子了。   第二天我請了假,去拜訪了這個城市最有名的心理醫生。我覺得我應該是病了,而且病的不輕。雖然我怎么也不希望你只是我的幻覺,那曾經那么真實的感受又怎么去解釋?   僅僅詢問是不夠的。醫生對我做了催眠,真實一種神奇的手段。當我的雙眼隨著鐘擺來回移動的時候,當我不知不覺進入催眠狀態的時候,我感覺我的記憶又逐漸變得清晰健全了起來。   我們就是在那家咖啡廳相遇的。你說你最不喜歡甜的,于是要了苦澀的清咖啡。而我卻正好相反。   我們在同一張桌子坐下,很快就聊開了。到底談論了那些內容呢?記憶貌似又出現了斷層。   之后我們每天都會在下班后來這里相聚。我不知道你的想法,但我肯定我是愛上你了。   然后我就在這里看到了你和另一個男人在一起。   。。。   刺眼的燈光,我又回到了心理醫生的事務所。他正皺著眉頭看著我。   他說。我已經知道你的病情和真相了,不過我怕說出來你會難以接受。   不用了。我說。我自己已經知道了。   你知道就好。他說。你好自為之吧。   。。。   回家的路上,我什么都知道了。   或許我早就瘋了。這個世界,這個沒有你的城市,不過是我的一個夢而已。一個為了忘記你而創造出來的一個無限循環的噩夢而已。這就是為什么一天天過去你在我的記憶里的存在越來越少。總有一天,你會從我的腦中徹底抹消掉,那個時候,我就可以醒來了。   我抬頭望向天空,露出微笑。   切,誰他媽想醒來啊! +10我喜歡

升學宴的請柬(小小說) 文/段載芳               6月23日網上公布了高考的成績及本科錄取分數線。              李局長十五歲的兒子以超出一本線145分的成績被某重點高校提前錄取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國式父母最美的心愿莫過于望子成龍,當官的是這樣,老百姓也是這樣。盡管李局長本人也是大專出身,但他面對兒子如此優異的成績,又著實讓他感到自豪,驕傲和驚喜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他內心洋溢的喜樂情懷久久無法平靜,他決定去冒著違規的危險,為他兒子的高升辦一次升學宴。他想用那慶祝的方式來按平內心的狂瀾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李局長為人重情重義,為官清廉,并寫得一手好字。在群眾的口碑里官運享通。他所列取的邀請佳賓的名單里全是他的親戚和兒時的好友,沒有一個當官的。在他定好了宴席的吋間和地點之后,他首先第一個用微信下請東邀請的佳賓是他兒時的血兄一一黑狗。請柬的大意是,他想值他兒子喜得高中的機會,于本月28號在東風大酒店一樓略辦幾桌酒席,望兄弟屆時前來參加,敘敘兒時的舊情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話說黑狗收到他的請柬之后,心里頗是吃驚,一個暗暗地自忖道,李局長如今官大價高,居然還能——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黑狗甚是為李局長的熱情感到格外開心,于是他立馬予以了回復:恭喜恭喜,賢侄少年及第不愧是當代神童。哈哈,兄弟,不,李局長您真棒!我真的沒想到您的槍法竟然比您射出的子彈還漂亮。   +10我喜歡

作者:獨孤吟       褚國華老漢這一生說得最多的口頭禪是:五八年那年……       褚老漢出生于上世紀三十年代初。生于舊社會的他,生活條件非常艱苦,父母生下他及兄弟姐妹七個,一家人的日子過得拮拮據據的,只是勉強度日而已。       到了褚國華娶親的那年,已經是新中國解放后的第三個年頭了。雖然生活上比舊社會好過一點了,但解放初期不會一下子提高很多,加上褚國華夫妻倆有五個子女要撫養,這日子還是比較清苦的。但清苦歸清苦,最起碼有個溫飽,不至于餓著。       可天有不測風云,人有旦夕禍福。一九五八年開始至一九六O年,我國發生了幾十年一遇的三年自然災害,全國大部分地區糧食欠收,全國人民處于吃不飽的狀態。千千萬萬的人只能挖樹根、挖野菜、做糠菜餅來充饑。褚國華一家七口與別人家一樣,樹根、野菜、糠餅都吃過,在艱難的條件下,熬過了艱辛的三年。       撐過了三年后,生活又漸漸地有了起色,起碼溫飽是沒問題的。       正因為熬過、苦過,后來每當一家人聚餐的時候,如果五個兒女有誰把粥粒或飯粒掉到飯桌上,褚國華便叫其用手揀起來再塞到口中。假如有誰不聽勸,他便放出口頭禪:五八年那年,不要說白飯,就連白粥都難得吃,只能挑野菜、挖樹根……       聽到父親這么說,五個子女也知道一粒粒糧食來之不易。后來不用父親說,一旦有粥粒或飯粒掉到飯桌上,便在第一時間立馬揀起來塞到口中。       不單如此,每天早上吃粥,用筷子基本撥光了的時候,總有一小些粥糊留在碗底撥不到嘴里。于是褚國華便伸長了舌頭,舔那碗底的一小些粥糊,舔得干干凈凈的。       看著妻子王氏和五個子女沒有跟著舔自個兒碗里的粥糊,他便又甩出了那句口頭禪:五八年那年……       妻子王氏第一個跟著舔起了碗底,五個子女也緊跟著舔起了粥糊,一時間"嘖嘖”聲此起彼伏。       到了八十年代,隨著改革開放的政策實行,人民生活水平越來越好。褚國華夫婦的五個子女先后都已成家,老倆口也經年累月的攢下了一筆不小的積蓄。可老倆口依然在早上吃稀飯的時候,要把碗底的粥糊舔干凈,一直沒變過。       終于有一次,褚國華老漢最小的出嫁了的女兒褚曼珠,一大清早買了東西來孝敬父母。看到正在吃稀飯的父母在舔碗底,便勸道:“爸媽,如果是飯粒或粥粒的是要吃得干干凈凈的,至于這粥糊么,就不要舔了。你們又不是沒錢,弄得日子過得像緊巴巴似地。”       褚老漢又一次搬出了那句經久不忘的潛臺詞:五八年那會兒,三年自然災害……       褚曼珠立馬打斷父親的話頭說:“爸別再說了,我都服了你了,再說下去我耳朵都起繭了。”       后來再沒有人說過錢老漢半句,知道他年輕的時候經歷了許許多多的艱辛,勤儉節約已經成了他一生的習慣。 +10我喜歡


葉政典的優質必買清單42875陳怡芸的優惠好物55201簡亭君的優質推薦評比76476
黃惠年的優惠好物 張家裕的購物開箱清單5659475427洪智威推薦評比新聞 王馨儀的開箱推薦文天地滑永豐的推薦評比好物 吳鎮宇的優質推薦評比林明夫的優質必買清單 張武綠的2021評價推薦437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2eew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